Olympus的創立


創辦人,山下長先生

Olympus的創立與創造精神

Olympus創立於1919年10月12日,當時名為高千穗製作所。公司創辦人,山下長先生藉由其前雇主的資助設立了公司,著眼於顯微鏡的國內生產。

山下鼓勵他的工程師,說到光模仿進口產品是不夠的,需要創造出我們真正原創的產品。就在公司草創後六個月的1920年六月,發表第一台高千穗製作的顯微鏡「旭號」,實現了山下先生的國產顯微鏡之夢。

三十年後,Olympus成功地開發出世界第一支可實際運用的胃內相機。公司草創期注入的創造精神已傳承多年,從公司第一個產品的推出乃至在光電數位科技方面大有突破的今日皆是如此。


旭號


早期胃內相機的原型機

Olympus的創立

實現製造顯微鏡的夢想


帶有Olympus商標的體溫計

Olympus設立於1919年10月12日。初期專門從事顯微鏡和體溫計的事業。

山下長在1915年從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後開辦了律師事務所。接著在服了1年兵役後,就職於貿易公司的常盤商會。並藉著砂糖貿易替常盤商會賺進巨大利益。常盤商會為了獎勵他的努力,資助了山下長與其律師時代的好友寺田新太郎共同創立高千穗製作所。高千穗製作所的目標是實現顯微鏡的國產化。

寺田氏是1910年代第一位以工業技術製作顯微鏡的日本人。寺田氏製作的顯微鏡在1914年舉辦的大正博覽會上展出,並獲得了銅獎。此後,寺田氏受到醫療器材老字號 IWASHIYA 的松本氏的資金援助,製造出了稱為「M&KATERA」的顯微鏡。這名稱是以三位參與顯微鏡開發工作的松本、加藤、寺田之姓氏組合而成。

寺田氏主要在東京本鄉從事體溫計的製作,但經由參與 M&KATERA 型號而精通了顯微鏡製作。山下向寺田氏傳達了製作顯微鏡的夢想,並邀請寺田氏加入高千穗製作所。寺田氏以寺田製作所的設備作為實物投資,並加入高千穗製作所任技師長。

1923年,高千穗製作所賣掉了體溫計事業部,並將大部分的所得資金投入顯微鏡事業中。此外,還授權收購體溫計事業的公司繼續使用 Olympus這個品牌名稱。

創始之初的紀念品


規定了薪金的任命證書

這份文件記載了當時公司董事的報酬。其發行日期為公司創立日——1919年10月12日,

是現存最早的資料。

公司創立時的董事為名譽社長川上謙三郎、專務山下長、技師長寺田新太郎三人。

奧林帕斯山─神仙居住的山

希臘神話中,傳說有十二名神仙住在奧林帕斯山。Olympus以此山為名,反映讓創造高品質產品、馳名世界的大志。

自 Olympus公司的前身高千穗製作所時代就使用「Olympus」作為商標。

在日本神話中,傳說在高千穗山天界的高天原住有八百萬名神仙。選用「Olympus」名稱作為商標,是因為奧林帕斯山就跟高千穗一樣是神仙的故鄉。這份寄寓在此商標中的願望,就是希望Olympus能像高天原以其光輝普照世界一樣,將光學器械照亮全世界。

在光學產品成為了公司主力產品的1942年,公司名稱從高千穗製作所變更成高千穗光學有限公司。1949年,為了提高企業形象,再次將公司名稱變更為Olympus光學有限公司。

之後,為了使企業品牌更加充滿活力,2003年,將已是世界馳名的品牌名稱與公司名稱統一起來,變更為Olympus公司。

近年,Olympus公司則將「光電數位科技」這項其他公司無法輕易模仿的核心技術,作為其核心競爭能力,力圖將企業價值最大化,進而成為世界頂尖的光學儀器製造商。

公司名稱變更的歷史

日期 事項
1919年10月12日 創辦人山下長設立高千穗製作所。
創辦人:山下長
1942年5月28日 更名為高千穗光學有限公司
1949年1月1日 更名為Olympus光學有限公司
2003年10月1日 更名為Olympus公司


高千穗峰(宮崎縣)